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8-03 10:5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入领会省方志委《吉林名镇名村志编纂试点工作方案》通知精神,积极分析桦甸在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中的特点、优势,用排除法逐个分析本市6镇、3乡、5个街道及156个行政村,从历史底蕴、文化、古遗迹、经济社会发展、旅游特色、资料优势等10余个方面甄选,认为八道河子镇、永吉街道莲花村特色比较突出,可以作为名镇志、名村志编纂的潜力单位。

  八道河子镇寿山仙人洞把吉林省人类文明向前推进两万年,肇大鸡山是康熙皇帝东巡时的途经之地,沿这一脉络开发名峰度假村、枫雪部落、森林慢谷等系列旅游项目;李家堡古文化遗址大量文物存放于博物馆;蜂蜜顶子会议遗址、威虎山会议遗址等抗联遗迹位于境内;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获得过周恩来总理颁发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两年来,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全国卫生镇,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能力促进中心评为全国富硒稻米生产基地;林苗产业在该镇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名镇志工作开展之前,该镇已经收集了大量资料,资料基础良好,优势较全面。

  永吉街道早在2006年即开展了村志的编纂,2010年整个街道的14个村和社区完成首轮志编纂。2020年,莲花等村完成通志编修,该村逐年完成年鉴与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在资料长编工作中积累了丰富资料。永吉街道莲花村境内有辉发河故道经过,莲花泡极富传说;近代莲花泡的历史也是桦甸移民文化史,莲花寺颇具底蕴;村域经济在全市156个村中优势明显。

  6月8-9日,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一行3人分别到八道河子镇、永吉街道对接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对接分两部分,一是阐述意义,二是学习全国名镇、名村志,全面剖析当地特色,启发思维。通过走访座谈,达到提高认识、找准站位、明确目标、确定规范的目的,为下一步名镇、名村志编纂做好思想、人力、物资和资料准备。

  八道河子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落实人力物力。永吉街道办事处领导带队到莲花村,完成市、街道、村三方对接。八道河子镇与永吉街道表示,将在7月末完成名镇志和村志初稿。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按照省方志委文件要求,逐级申报编写吉林名镇名村志。(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