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召开学习宣传吴志宏先进事迹专题会议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3-03 15:0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1年2月26日,吉林省方志委组织召开学习宣传吴志宏先进事迹专题会议,对中指组《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对《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会议由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主持,省方志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委机关、方志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云鹤就如何开展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做了专题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一是要学习他坚守岗位、潜心修志27年,淡泊名利的精神;二是要学习他扶贫助困、为民服务、扎根基层工作6年,勇于担当的精神;三是要学习他胸怀群众,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的精神;四是要学习他忘我工作,公而忘私的精神。在开展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活动中,要注重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接受心灵的洗礼,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不能为学习而学习,不能做表面文章、走过场,一定要把开展学习先进事迹的活动和实际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收到切实的效果。首先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把自己真实的思想,和吴志宏事迹当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进行对比、对标,对照先进找差异,只有结合思想实际,才能真正的受到教育。第二要结合工作实际。要切实把学习吴志宏的活动和我们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吴志宏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来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好。第三要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党建工作是永恒的主题,要把今年党建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好,要把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活动和省方志委开展的“党员先锋、岗位建功”活动放在一起开展,结合到党建的实际工作中。支部书记要深入思考如何把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的活动与支部建设、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这样活动开展得就会更扎实,效果更明显、更突出。第四要把纵横两个维度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要把中指组安排的学习宣传活动,与省委、省政府以及党组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不要顾此失彼,要踏踏实实的全面做好。

  把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的成效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先要体现在每一位同志思想水平的提升上。要用自己的内心去衡量,用自己的良心去评价,真正的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哪怕是微小的改变,也是真正的改变。其次要体现在业务理论水平的提高上。通过学习吴志宏精神,激励我们自我提高,思想水平提高是一个方面,从业务工作的需求来说,业务理论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在二轮修志结束、三轮修志即将开始的历史关口,更需要理论的指导,需要新的理论准备。我们还面临着制订十四五规划,要对未来五年甚至到2035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作出规划,需要一种前瞻性的探索和安排,这种前瞻性的思考和安排,更需要理论的支撑。第三要体现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效果上。评价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取得的成绩大不大,最后还要看本职工作完成的怎么样,落脚点还是要放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成效上。第四要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上。要把开展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的活动,作为加强党支部基础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要把这个活动的开展和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开展这个活动促进支部的建设,丰富支部活动的内容,提高支部建设的水平。  (肖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