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组织部分志办负责人赴甘陕两省学习调研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2-29 14:5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为深入了解全国兄弟省、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在二轮修志、资料长编、资料年报、镇村志编纂等方面的做法,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创新性理念和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推动全省二轮修志总结和地方志资料准备工作创新性发展,更加科学地做好第三轮修志规划、谋划“十四五”规划,根据省方志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10月下旬,由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带队,延边州、通化市、松原市、洮南市等4个市(州)、县(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及省方志委市县指导处人员一行7人,赴甘肃省和陕西省进行学习调研。

  10月26日上午,尚志华带领调研组到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进行学习调研。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军利,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正龙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接待了吉林省调研组成员并召开了座谈会。张军利主任全面介绍了甘肃省地方志工作机构情况以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到2019年年底,甘肃省提前一年整体完成了“两全目标”任务;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设置较为规范,独立的机构居多,有利于地方志各项工作的开展;全省业务培训和省志办内部人员的月度业务研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已坚持多年;甘肃省级志书、年鉴编纂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并占一定的分值,促进了地方志工作的开展;甘肃省多年来坚持省志和市(州)志书终审由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由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终审会议的惯例,保证了志书编纂质量和修志工作的顺利进行。张正龙副主任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还介绍了甘肃省镇村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甘肃省在实施名镇志、名村志工程的基础上,印发文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开展镇村志编纂,今年已启动编纂镇村志60多部。

  尚志华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吉林省地方志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表示甘肃省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对吉林省调研组一行启发很大,对分享的经验表示感谢。调研组成员与甘肃省志办与会各位处长就二轮修志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组在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座谈交流

 

  10月2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甘肃省天水市方志办进行学习调研。天水市方志办主任李宽余、副主任吴宏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天水市秦州区方志办主任王淑兰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李宽余主任介绍了天水市地方志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就志书编纂工作、地方志人才库建设工作、地方志协会建设介绍了经验。双方还就聘用人员报酬等地方志工作的其他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秦州区方志办主任王淑兰就二轮续志编纂工作、“十四五”规划方面做了会议交流。

  调研组在甘肃省天水市方志办座谈交流

  10月28日上午,调研组赴陕西省宝鸡市方志办进行学习调研。宝鸡市方志办主任纪志远、副主任纪天仓,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宝鸡市金台区方志办、金台区东岭村党委副书记等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纪志远主任介绍了宝鸡市地方志工作的整体情况,就《宝鸡市志》编纂、地情资源开发、打造方志特色、亮点等方面介绍了做法和经验。两省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东岭村党委副书记方纪林介绍了中国名村志《东岭村志》的编纂做法和经验。会上,宝鸡市志办向吉林省方志委赠送了《宝鸡简史》《东岭村志》。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到东岭村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宝鸡简史》《东岭村志》赠书仪式

  10月29日上午,尚志华副主任带领调研组赴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进行学习调研。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二级巡视员李保国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武军副主任全面介绍了陕西省地方志工作机构情况、“两全”目标进展情况;就镇村志编纂工作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就三轮续志工作,在地方志数字出版、续志资料信息化收集和地方志成果信息化应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马艾民处长就吉林省方志委面向三轮续志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代表吉林省做了交流发言。

  尚志华副主任对陕西省志办同仁分享的经验表示感谢,强调调研组要对陕西省志办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和经验进行认真学习。会上,调研组成员就三轮修志记述年限问题与陕西省志办的各位处长交流。陕西省各市县的二轮志书下限有的是2010年、2012年或2015年,导致第三轮修志时,如果续修,以2020年为下限,记述年限比较短。针对这一问题,目前陕西省志办也在考虑三轮修志记述年限问题,认为一些市县更适合编修通志。

  会前,调研组成员参观考察了陕西省方志馆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座谈交流

  10月31日上午,调研组在陕西省延安市方志办进行学习调研。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及相关处室同志陪同调研。延安市方志办主任霍志宏全面介绍了延安市地方志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延安市方志办近几年在旧志整理方面成果斐然,先后校注出版《延安府志》等旧志31部;以《诗景延安》《延安市文物志》为代表的地情资料编纂,专业志、部门志编修取得丰硕成果。

  调研组在延安市方志办座谈交流

  此次调研交流,增进了吉林省对甘肃省、陕西省及相关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了解,调研组成员了解和掌握了甘肃省、陕西省及其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在机构改革、二轮志书编纂、资料收集工作、村镇志编纂工作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对三轮志书编纂规划、“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学到了新的工作理念和经验,为吉林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肖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