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出版发行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2-29 14:5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0月20日,由昌邑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印刷出版。年初以来,昌邑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参编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历时10个月完成年鉴编纂出版发行,圆满完成“年鉴全覆盖”任务。

  2020年是实现市、县(区)“年鉴全覆盖”,完成“两全目标”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在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增加了工作难度。吉林市昌邑年鉴全体参编人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各种措施,高质量完成任务:以网络和电话联系为主并逐一指导,做到疫情防控和年鉴编纂两不误;全体参编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昌邑年鉴在市、县(区)级综合年鉴中于6月22日率先完成初稿编纂、排版,送审人民出版社。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底出版任务,全面完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提出的“两全目标”。

  《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系统、连续地记载昌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为读者了解和研究昌邑区提供翔实、准确的资讯。

  《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采用分类编辑法,由类目、分目、条目三级组成。设有大事记、区情概况、中国共产党昌邑区委员会、昌邑区人民代表大会、昌邑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昌邑区委员会、纪检监察、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军事、法治、经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工业、服务业、开发区、城乡建设与管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社会生活、乡(镇)街道、人物、文献、附录26个类目,133个分目,1025个条目;正文附表格21个;使用图片125幅。本卷除备有中文目录外,还在卷末附有索引。

  《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参照国家和省地方志机构指导县(市)区实施精品年鉴工程范例,重新调整了框架结构,由原来13个类目调整为26个类目,将“环保监管”分目升格为“生态文明建设”类目;为全面记述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增设“服务业”类目;在军事类目中增设“退役军人事务服务”分目等。同时,针对2019年昌邑区机构改革的重大调整后,一部分机构职能被整合,并实施重组及组建新的部门等情况,本鉴对上述机构变化过程和新的职能都做了专项的记述。

  (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