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桦甸部分村完成通志编纂 村级志鉴文化建设走推向深入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2-29 09:0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于丽娟

  10月26日,经过市志办、永吉街道志办及各村志办的共同努力,永吉街道《莲花村志(1908-2017)》《西台子村志(1908-2017)》完成编纂、印刷,送交市方志馆、档案馆。其中《莲花村志》省内出版,《西台子村志》为内部出版。志书为篇章结构,志、传、记、图、表、录体例完备,内容丰富翔实,标志着桦甸村级志鉴文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自2006年二轮修志结束后,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认识到修志、读志、用志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文明、提升市民文化生活水平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把志鉴的村级普及提上日程。选择基础较好的永吉街道与红石镇为试点,跟踪服务,加强志鉴文化建设。通过召开培训会、个别辅导、解答疑难、帮助查阅资料、规范文字标点等一系列措施,2010年永吉街道就完成了首轮村志编纂,编纂村、社区志14部,成为吉林省内首例。得到省方志委的大力推广。2013年,根据省方志委做好续志资料长编工作的文件要求,桦甸市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市方志办一边完成长编工作一边协助永吉街道方志办,着手村级续志编修。2016年,永吉街道完成续志工作,同年实现年鉴工作全覆盖,逐年编纂,一年一鉴。按照地方志“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各村设专兼职志鉴工作者1-2人,并提供办公场所、健全照相、采编等相应设施和条件,使得志鉴工作在村级有了较为稳固的社会群众基础。随着志鉴工作的不断深入,各村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人们对这一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现有的村志,决心修一部通志。

 

  街道退休职工李彦、卢炳信有着多年的志鉴工作经验,并对志鉴工作有深厚的情感。市志办与他们沟通十分通畅。通过他们积极动员,使修通志成为各村领导班子的共同诉求。街道召开了编纂培训会,各村派员参加,由李彦根据实例讲解,用最有效、直接的方式开展资料征集和内容编纂工作。建立修志工作群,每周通报工作进度,很快形成了比较和赶超势头。李彦因病休息后,卢炳信仍然没有忘记初衷,一个人承担下全部工作。与市志办紧密联系,带领各村编纂工作者四处奔走,找资料、核数据、申领书号、联系印刷。各村陆续完成通志资料征集、编纂,逐步进入印刷出版阶段。

  在修志编鉴过程中,莲花村村班子深刻领会志鉴工作在村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人人修志,修志为人人的观点,投入相当数量的资金印刷通志,实现村350户每户一册,让每个村民都学会读志用志。各位编辑在编纂过程中实事求是的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成为志书的名片,形成了有疑问找志书,有事情查志书的良好氛围,把村级志鉴文化建设推向深入。

  桦甸村级志鉴工作在永吉形成了永吉方法、永吉经验,其他乡镇纷纷学习、借鉴,红石镇已经有部分村展开村级志鉴工作。2018年,全省续志资料长编现场会上,桦甸全面介绍了续志资料长编、村级志鉴覆盖工作经验,突出介绍了永吉经验。正在行进当中的村级通志编修无疑又是一个新发端、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