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第四调研组赴吉林市和延边州开展调研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2-29 07:34: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根据《关于<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完成情况>及<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调研的通知》(吉志发〔2020〕36号)安排,11月9日至13日,第四调研组在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的带领下,市县指导处处长马艾民、年鉴指导处处长刘传仁、资料处一级调研员于泳生、研究室副主任任帅、市县指导处科员李金娜等一行6人,到吉林市、昌邑区、龙谭区和延边州、珲春市、敦化市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

  11月10日上午,调研组在延边州召开座谈调研会。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曹於今,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赵敬国,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副主任王玉萍及8个县(市)分管地方志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调研会。会议由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赵敬国主持。尚志华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调研会的目的和意义。曹於今副州长全面介绍延边州地方志“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十四五”地方志规划的设想及建议。其他8个各县(市)分管地方志工作领导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省方志委市县指导处处长马艾民对延边州“十三五”期间4个工作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全面完成二轮修志工作;二是续志资料准备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三是深度参与行业志编修工作;四是在“十四五”规划谋划中,延边州有思考、有建议。与会人员就三轮志书体例、收集资料工作、“一纳入、八到位”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省方志委年鉴指导处处长刘传仁对年鉴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作好年鉴全覆盖的收尾工作;二是和出版社做好配合;三是书号到手后,尽快印刷,不要影响质量评估;四是提前做好2021卷启动准备工作。省方志委资料处一级调研员于泳生对方志馆(资料室)和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最后,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指出,方志人必须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借此契机,做好组织、动员、宣传,认真谋划好地方志工作。

 

11月10日上午,调研组在延边州政府6楼会议室座谈交流

 

  10日下午,调研组到珲春市现场调研。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赵敬国、副主任王玉萍,珲春市政府副市长成松今,珲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潘文成和李海燕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座谈。珲春市地方志办公室外聘专家崔松结合展版向大家介绍珲春市历史沿革等内容,珲春市政府副市长成松今从依法治志、修志编鉴、方志资源开发建设和方志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强三轮修志人员培训和工作指导,探索地方志文化服务社会的新途径,明确入志、入鉴标准,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增加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活力等。

 

10日下午,珲春市史学家崔松向调研组介绍珲春历史沿革

 

  11日上午,调研组到敦化市新建档案馆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设计方案并对施工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据悉,新建档案馆建筑面积6809平方米,地上面积6224平方米,地下面积585平方米。随后,调研组到敦化市地方志资料室进行现场调研,资料室有资料部类9类1000个(册、件),共计4000个(册、件)。在敦化市会议室中共敦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启章向调研组汇报“十三五”期间敦化市地方志在年鉴编纂发行、图书编纂质量、公共服务能力、地情资源开发、志书业务培训及指导等工作,并提出“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内容上创新、形式上创新、措施上创新和服务上创新等。

 

11日上午,调研组在敦化市档案馆新建大楼施工现场调研

 

11日下午,调研组在敦化市政府会议室座谈交流

 

  11月12日上午,调研组到吉林市调研。吉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长木,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胜新,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明辉,9个县(市、区)分管地方志的领导及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会议由省方志委市县指导处处长马艾民主持。

  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胜新全面汇报了吉林市“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及实现工作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9个县(市、区)分管地方志领导分别进行了汇报。

  省方志委年鉴处处长刘传仁、资料处一级调研员于泳生等分别发言。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从认识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性、推进地方志高质量发展、依法修志、强化用的功能,挖掘历史智慧、做好宣传动员、思想提升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最后,吉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长木对地方志工作谈三点体会:一是地方志工作提高认识要上升到政治高度;二是谋划“十四五”规划要细化,落实要有项目作为支撑;三是必须切实解决“瓶颈”问题。

 

11月12日上午,调研组在吉林市召开调研座谈会

 

  12日下午,调研组分别到吉林市昌邑区、龙谭区进行现场调研。在昌邑区志办公室二楼会议室,调研组与昌邑区地方志工作者们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翻阅、查看志书、年鉴、资料长编和其他资料。座谈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又到龙谭区档案馆,首先参观龙谭区资料室,在龙谭区政府会议室,调研组现场查看龙谭区方志办收藏的各式各样的家谱,并和龙谭区地方志工作者们现场交流互动,最后,调研组参观了龙谭区方志馆,展览主题为《一山一水一方人——龙谭区历史陈列》。

 

12日下午,调研组在龙谭区政府会议室座谈调研

 

12日下午,调研组参观龙谭区方志馆

 

  13日上午,调研组到蛟河市新建档案馆施工现场调研,新建的蛟河档案馆总建筑面积7032平方米,主体建设基本完工。随后调研组到蛟河市政府会议室现场翻阅各类志书、年鉴和资料长编并和蛟河市地方志工作者们现场交流互动。

 

12日上午,调研组在蛟河市政府会议室座谈调研

 

  此次调研,省方志委了解到吉林市和延边州两地地方志工作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和社会各届的大力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任务。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和实地现场调研,调研组获得了许多“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的建议和意见,为吉林省谋划未来五年地方志工作提供了参考。(李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