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永吉县地名志》出版发行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0-10 15:1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5月,《永吉县地名志》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永吉县地名志》是永吉县民政局在永吉县第二次地名普查基础上编纂的第二部地名志。

  《永吉县地名志》共收录县域内各类地名2795个、区划地名图13幅、照片371幅,全书设8篇、31章、245节,共计47.4万字。《永吉县地名志》以2014年行政区划为地域范围,时间节点上起建置之初,下至2014年年底,考证历史上永吉县政区变更,追溯地名的产生、演变过程。主要围绕地名由来、地名含义、历史沿革、地理方位、目前状态进行描述。涵盖了县域内所有具有地理地标作用的地名,汇集了全县政区、自然、人文、社会、经济、历史和现状资料。突出了地名的产生、演变过程,挖掘地名文化,对地名生成和来源及其原因、寓意进行考证,记述地域文化特点,反映了现阶段永吉县域内具有地理实体作用的地名状况,透过永吉县的山山水水,让读者感受永吉县各行各业的发展。

  《永吉县地名志》已成为宣传永吉、推介永吉、传承永吉的名片,不仅为永吉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文教卫生、体育旅游、交通运输、农林水利等各项事业提供了全面、系统、详尽的资料,也对全县使用标准化、规范化地名,扩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乡土教育起到重要作用。(毕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