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省吉林市及所辖9个县区2020年卷综合年鉴全部提前移交出版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8-10 08:3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5月初疫情反弹,给吉林省吉林市年鉴编纂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吉林市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吉林市本级及所辖9个县(市、区)10部2020年卷综合年鉴全部移交出版,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掉队,还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以上,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年鉴全覆盖”双赢战果,为提前实现2020年卷年鉴公开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紧盯“年鉴全覆盖” 

  近年来,吉林市志办以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发展目标,把提前实现“两全目标”作为政治责任,把读志用鉴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桥头堡,全面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早在2008年,吉林市就全面完成第二轮市、县志书公开出版任务。2017年,吉林市及所辖县(市、区)10部综合年鉴全部提前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在此基础上,《桦甸年鉴(2018)》《吉林市年鉴(2019)》分别入选第三批、第四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在质量建设上确立了标杆。2019年7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到吉林市志办调研时对吉林市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批示:“吉林市地方志工作在省方志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开拓创新地方志工作,在提前完成‘两全目标’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拓展地方志工作,在把地方志‘用起来’、让地方志‘活起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全国学习借鉴。”2019年底,吉林市志办被中指办表彰为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此外,吉林市志办还得到省方志委和市政府的多次表彰和肯定。各方鼓励和支持,鼓舞了吉林市全体方志人的士气,坚定了决战决胜“年鉴全覆盖”的信心。

  二、科学谋划,加强调度,周密部署“双线”推动 

  年初以来,吉林市志办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积极投入全市抗疫工作的同时,主动出击,提早部署年鉴工作。1月初,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吉林市县(市、区)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结合各县(市、区)工作实际,坚持每周对全市年鉴编纂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加强调度指导。随后,紧盯年鉴编纂启动、编纂进展、排版校对、移交出版4个关键节点,调度内容细化到承编单位数、上稿数、编纂数、自主采编内容等每一个细节,确保所有县(市、区)齐头并进。同时,为克服疫情期间不能集中培训的困难,市志办组织录制并向所辖9个县(市、区)所有编纂人员发放年鉴编纂培训视频,确保编纂培训全覆盖。

  5月初,吉林市遭遇疫情反弹。市志办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下,深入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科学谋划,迎难而上。一是在吉林省方志委指导下,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提出以关心基层编鉴人员健康为基准点,以“不给基层施压力、加担子”为原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与年鉴编纂“双线”行动。二是关注年鉴编纂动态,注重自上而下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疫情期间各县(市、区)年鉴工作不松劲。三是市志办第一时间作出防止疫情再反弹的预案,督促各县(市、区)志办与时间赛跑,抢时间抓进度。四是吉林市全体方志人勇于担当。深入基层24小时值守卡点的方志人,心系年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顾疲惫,利用手机征稿、电话切磋、网络传输等多种形式开展年鉴编纂工作。“双线”行动,取得了双赢的阶段性成果。

  三、多措并举,履职尽责,超常规工作方法见成效 

  面对疫情防控和部分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受机构改革影响的双重困难,吉林市志办以超常规的工作方法,推进年鉴编纂工作。一是采取分类指导的措施,将所辖县(市、区)区分为有聘用人员和无聘用人员两类,并按疫情风险等级进行分类指导。对有聘用人员的单位,指导其安排聘用人员在家办公,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编纂指导,全面掌控年鉴编纂情况;对没有聘用人员的单位,按风险等级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指导其按不同方式推进年鉴编纂工作。二是大力加强线上指导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利用网络沟通,及时化解编纂进度、编纂方式、出版经费等具体问题。

  吉林市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互融互进,携手并进,以高昂的战斗力,创造出令人欣喜的工作业绩。舒兰市、桦甸市、丰满区以精品年鉴为引领,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丰富年鉴栏目,调整年鉴框架,积极改版创新,坚持做到不因疫情降低质量。昌邑区在官方微博“多彩昌邑”上,对连续出版的《昌邑年鉴》进行图文宣传,并以向全区撰稿单位及撰稿人发出感谢信的方式,扩大年鉴影响。蛟河市、磐石市、船营区、龙潭区、永吉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分别以不同方式打开年鉴编纂工作新局面。对此,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专门作出批示,对吉林市及所辖县(市、区)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情况下“两线作战”全面获胜进行充分肯定,他指出,“事实证明,吉林市的方志队伍是一支能战善战的精锐之师!”

(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