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吉志函〔2020〕7号)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7-10 21:5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省司法厅: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2019年,吉林省方志委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法治方式来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依法治志持续深入

  2019年5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修正案。完成报送省司法厅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统计工作。组织完成新进人员3人参加执法培训,2人通过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

  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梳理、提炼涉及地方志工作政策规定要点。经审核后,确定6部地方志工作相关法规、文件内容列入全省政策工作要点,将载有6部法规文件的网站链接报送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并复函办公厅报告工作情况。

  (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

  将普法教育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和机关干部年度学习计划,2019年全年举办法治教育讲座2次,省方志委及直属事业单位、长春市方志委干部100余人次聆听讲座。

  (三)积极参与各类地方政策法规制定

  完成《吉林省地图管理办法》《省商务厅关于对〈关于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促进内贸流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函》《吉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政策、规章征求意见函。其中,对《吉林省地图管理办法》《推动老字号发展实施意见》提出的意见被采纳。

  (四)加强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督促指导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省方志委依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省志续修完成7部分志复审,10部分志终审,4部分志的终审验收。已完成终审《吉林省志》分志59部,占规划总数60部的98.3%;《吉林省志》分志已出版41部,占规划总数60部的68.3%。第二轮修志规划的68部市(州)、县(市、区)志,全部出版。

  二是续志资料长编工作进一步铺开。全省6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中,有66家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占总数的95.7%。全年完成对10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续志资料长编和资料年报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工作滞后的市(州)、县(市、区)提高认识、加强力量,进一步做好志书出版续志资料长编、资料年报等资料准备工作。

  三是全省三级地方综合年鉴覆盖率提高。全省已创刊年鉴70部,其中,省级1部,市(州)级9部,县级60部。年鉴创刊覆盖率100%。《吉林年鉴》已连续编纂出版33卷,全部赠阅。9个市(州)年鉴实现连续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县级年鉴全覆盖率达到100%。年鉴编纂质量有大幅度提高,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组织的2019年度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吉林省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四是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成果丰硕。完成2018年9个项目的结项评审,确定2019年立项项目7个。“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中的《知家乡 爱白城 三字经》《知家乡 爱松原 三字经》《知家乡 爱通化 千字文》通过验收,《知家乡 爱辽源 千字文》进入出版阶段。2017年立项项目《院士在吉林》于国庆前出版,10月28日在吉林大学举行首发式,王家骐院士等出席并致辞,7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与省自然资源厅、长春师范大学联合策划的《吉林省历史图志》报中国地图出版社,该书的出版将填补吉林省该领域历史空白。完成《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前郭篇、珲春篇、舒兰篇的脚本审核,并在央视播出。

  五是资料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新馆建设设计得到省发改委批复。制定印发《2019年文献资料配送工作方案》,按方案开展资料报送、赠阅、配送工作。制订《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自行采购旧方志图书工作方案》,通过《今古大观》、网站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吉林旧方志图书的征集工作,采购《盛京通志》《满洲实录》等8部吉林旧方志。制订《2019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资料基础建设指导工作方案》,对农安县、长春市南关区、绿园区地方志资料室开展实地检查评估,全省通过评估的市(州)、县(市、区)方志馆(资料室)41个。省方志馆入库图书共1362册;出库图书共405册;赠送图书300册。

  六是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加强全省地情网络建设,发挥好“方志吉林”微信平台的快捷及时作用,及时发布省情信息。制订《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网站建设工作方案》,加强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制订《2019年地方志图书数字化工作方案》,组织完成127部地方志图书数字化工作。单位网站共设25个栏目,全年更新各类信息1200条。全省统一的地情数据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省情库中志鉴数字化图书累计727部、5亿字,为全省方志网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方志吉林》微信平台全年推送图文信息1143条,浏览人数15.6万人次。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  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将每年2次的法治讲座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培训,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提升服务能力。

  (二)依法加强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督促指导。依法加大对相关省志分志承编单位,各市(州)、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严格执行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对续志和年鉴编纂工作做出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完成《发展规划》要求的“两全目标”任务。

  (三)做好《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执行情况调研及收官和总结工作。组织开展《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调研,做好《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起草和论证工作。

  (四)结合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开展“一纳入、八到位”落实情况跟踪服务。根据各地需要,就机构、人员落实等工作到基层调研。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