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桦甸年鉴(2018)》编纂集体——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被授予“集体三等功”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6-29 16:2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0年3月27日,中共桦甸市委、桦甸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和表扬2018-2019年度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于入选中国精品年鉴的《桦甸年鉴(2018)》编纂集体——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授予“集体三等功”,授予王军瑞等6名编纂人员“个人三等功”。以鼓励他们在精品年鉴编纂工作中敢于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在桦甸市召开的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王军瑞代表获奖集体领取“集体三等功”奖牌。

  2018年年初,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

  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完成,桦甸地方志办公室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有益探索。重设责任分工,年鉴编纂工作由副职主管调整为由“一把手”主管,副职领导主抓;创新工作模式,成立资料征集小组,深入各单位部门,上门征收;扩大资料征集范围,将征集面拓展到各个行业和民间协会;改变审稿模式,把年鉴审稿由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终审改为主要领导一人审稿,年鉴初审前移。

  此项工作得到省方志委、吉林市方志办的有力支持,《桦甸年鉴(2018)》共经历较大审改11次。其中,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家组指导修改2次、“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专家组指导修改3次、方志出版社专家组指导修改1次、桦甸地方志组织自审自改5次。文字、图片修改累计3万余处,由于文字修改量大,印刷厂重新排版多次。专家组的评价是:《桦甸年鉴(2018)》准确把握地方特色与年度特色,框架设计科学合理,编校质量上乘,装帧精良。

  2019年2月,《桦甸年鉴(2018)》成功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成为“中国精品年鉴”。

  2019年10月,《桦甸年鉴(2018)》获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奖。

  (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