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省志(1986~2000)•国土资源志》稿通过终审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2-20 15:2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11月29日,《吉林省志(1986~2000)•国土资源志》(以下简称《国土资源志》)终审会议在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方志委)召开。经终审组专家评审,《国土资源志》稿通过终审。

  《国土资源志》由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承编。此次送审的《国土资源志》稿共14章、60万字,2018年12月通过省方志委组织的复审。经过编修人员认真修改,于2019年11月5日报送省方志委终审。省方志委确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巡视员杨力天,省民政厅副厅长杜文革,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晓燕,省方志委原副主任陈晓明,省方志委原调研员、编审应方德,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原调研员颜之丰,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杨毅等7位《吉林省志》终审委员会成员组成《国土资源志》稿终审组,进行终审。

  终审会议由《吉林省志》终审委员会主任、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主持。省方志委副主任孟亚男参加终审会。丁晓燕、陈晓明、应方德、颜之丰参加终审会议并提出审查意见。杨力天、杜文革、杨毅提出书面审查意见。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张文清,省自然资源厅宣教中心主任张强,《国土资源志》主笔卢建华参加会议。省方志委省直指导处处长何进、副处长高岩、调研员张成训及省直指导处调研员、《国土资源志》责任总纂冯占文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终审委员会成员对志稿评价较高,同时,与会专家还从篇目、概述、资料、记述、行文、图表、附录等方面,对志稿提出修改意见。孟亚男代表终审委员会作终审发言,对志稿进行总体评价:《国土资源志》终审稿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全面地记述了1991~2000年吉林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志稿资料翔实,记述准确,语言简洁流畅,文风朴实,行文符合志书编纂规范要求。经省国家保密局审查认为,该志稿第82页“贵金属矿产分布”中“吉林省金矿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地区表”如若公开应征求省自然资源厅意见;第113页典型案例中涉及的内容应属国家秘密,不宜对外公开。终审委员会同意通过终审,但承编单位应根据省方志委提出的终审综合意见,对志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并报省方志委进行终审修改验收,验收通过后可以出版。

  最后李云鹤讲话,希望省自然资源厅重视终审意见的落实,编纂人员通过艰苦努力,积极解决志稿存在的问题,要按照编纂工作时间安排倒排工期,安排好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志稿修改和志书出版。张文清在讲话中感谢各位终审专家的辛勤劳动,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和落实终审意见,按照终审意见对志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志稿质量,按照省方志委的要求按时完成志稿的修改和志书出版。(冯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