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12-17 13:2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省司法厅: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吉林省方志委围绕2018年地方志工作要点,全力推行依法治志,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按照贵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吉司办发〔2019〕10号)要求,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加强地方志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市(州)地方志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2018年,吉林市《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条例》立法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立法项目计划;辽源市启动《辽源市地方志工作实施办法》制订工作,制订《征集地方文献资料办法》;延边州制定出台《执行国家和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给付报酬规定的实施意见》。

  (二)推动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落实

  经过省方志委与省编办等部门协调,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尚未理顺的23个县(市、区),在原承担地方志工作的部门加挂了地方志办公室的牌子。针对各级志办无编制、缺少编制、缺少人员三种情况,省方志委向地方人民政府发函推动编制和人员落实,有6家志办按要求增加人员编制共10名。

  (三)加强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督促指导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省方志委依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省志续修完成《检察志》等5部分志出版、《教育志》等9部分志终审、《人大志》等10部分志复审,是二轮续志以来省志编纂工作完成终审和复审数量最多的一年。至2018年底,累计出版《吉林省志》分志49部,占规划总数60部的81.7%。市县志编纂工作继续加大指导检查的力度,第二轮修志规划的68部市县志,已出版62部。

  二是续志资料征集工作进展顺利。面向三轮修志的续志资料长编工作铺开面进一步扩大。全省6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中,有66家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占总数的95.7%。省方志委到全省9个市(州)对续志资料征集工作进行调研并对12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续志资料长编和资料年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三是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有较大进展。至2018年底,省、市、县三级年鉴启动编纂率100%;省、市两级均已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四是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成果不断丰富。至2018年,累计立项95个,出版成果78部86册。列入省委省政府“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中的“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和“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两项工作运行良好。《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的安图篇、集安篇、抚松篇、蛟河篇在中央台播出。

  五是资料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省方志馆全年入库图书3786册,馆藏文献4.6万种、14.7万册,新馆建设取得《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吉林省档案局、方志馆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按照《全省地方志系统方志馆(资料室)建设评估标准》,全省通过评估的市(州)、县(市、区)方志馆(资料室)39个。

  六是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规范省方志委网站名称、中西文域名,完成第8次改版,重新进行ICP、公安备案并加挂政府网站标识,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政府统一规范化管理。方志数据库志鉴数字化图书累计600部、4.8亿字。在省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本单位信息85条。省方志委主办的“方志吉林”等微信平台累计浏览人数700万人次。

  (四)开展全省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情况调研

  2018年是《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三年,为确保《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开展“调查研究、狠抓落实、拼搏奋斗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方志委成立由委领导带队的4个调研组,分赴全省9个市(州)27个县(市、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及相关省志分志承编单位开展调研,听取各地、各单位关于《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在市(州)、县(市、区)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实地踏查,了解地方志工作机构、编制人员、方志馆(资料室)基础建设以及志鉴编纂出版、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调研中,及时指出问题,有的问题现场得到解决,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

  (五)积极开展、参与法治教育活动

  将普法教育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和机关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全年举办法治教育讲座2次。2018年4月,邀请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书华做题为《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公益诉讼》的法治讲座;7月,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切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邀请省司法厅副厅长禹治洪做题为《依宪治国划时代的里程碑》的法治讲座。省方志委及直属事业单位,以及长春市方志委干部100余人次聆听讲座。

  按照省政府法制办要求,组织新进人员2人参加省直机关新进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班,经考试,1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六)按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检查、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按照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先后多次对本单位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检查,未发现涉及宪法修改内容之处和需要清理的证明事项。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做好新宪法的学习

  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新宪法,通过组织法制教育活动,强调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动宪法实施,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

  (二)继续深入推进“一纳入,八到位”的落实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关系,及时跟踪落实情况,了解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督促指导

  依法加大对相关省志分志承编单位,各市(州),梅河口,公主岭市及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到2020年《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目标特别是“两全目标”顺利完成。

  (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将每年2次的法治讲座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培训,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