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全省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 暨“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在延吉市举办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10-27 21:2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场         (苏悦博 摄)

 

  2019年10月23日至25日,吉林省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暨“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在延边州延吉市举办。培训班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办,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承办。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延边州副州长曹於今出席,各市(州)、县(市、区)志办领导、年鉴编纂人员,以及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同仁等140余人参加。会议分别由省方志委年鉴指导处处长刘传仁、副处长赵旭主持。

  延边州人民政府领导在培训开班式上致辞。培训期间,辽源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杰、榆树市地方志政府办公室科长刘艳成、延吉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科长刘颖分别作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先进经验交流;刘传仁结合工作实践,针对年鉴编纂规范有关问题进行了授课;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调研员张丽对图书(年鉴)印刷质量标准进行了解读;吉林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杨兴煜针对困扰大家的年鉴出版、申请书号环节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赵旭针对年鉴编纂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讲解;白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滕坤、白山市江源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龙志刚分别对《延边年鉴(2018)》《公主岭年鉴(2018)》进行了点评;宽城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曹继晔、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军瑞分别结合精品年鉴编纂工作作经验交流。

 

 孟亚男作总结讲话 

 

  培训内容结束后,孟亚男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培训进行了总结,接下来对进一步推动年鉴全覆盖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提升思想站位,切实担负起完成年鉴全覆盖目标的政治责任。年鉴全覆盖是国务院办公厅下达的政治任务,也是利国、利民、利吉林的壮举。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一定要把推进年鉴全覆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提升工作站位,正确处理机构改革和全覆盖的关系。涉改单位改革与年鉴全覆盖叠加在一起,加剧了工作的难度,但全覆盖目标是刚性的,不会因为改革打折扣,“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以化困难为良机”,攻坚克难是我们解决改革中遇到问题的唯一选择。三是提升推进力度,着力解决好影响年鉴全覆盖的瓶颈问题。人员短缺,申请书号难且贵,出版经费不足是牵制年鉴全覆盖进度的三大瓶颈问题。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用足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掘内部潜能解决瓶颈问题。四是上下联动,齐心合力完成年鉴全覆盖任务。实现吉林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市、县三级一个都不能少,全省各级地方志机构要上下协同作战,唱好“全覆盖”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