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省志(1986~2000)•烟草志》稿通过终审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9-14 09:2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冯占文摄

 

  2019年7月17日,《吉林省志(1986~2000)•烟草志》(以下简称《烟草志》)终审会议在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方志委)召开。经终审组专家评审,《烟草志》稿通过终审。

  《烟草志》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编。此次送审的《烟草志》稿共8篇,90万字。2018年11月通过省方志委组织的复审,经过编修人员认真修改,于2019年5月报送省方志委终审。省方志委确定省民政厅副厅长杜文革、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建华、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林、河北省志办副主任王蕾、省方志委原副主任陈晓明、省方志委原调研员应方德、省国家保密局处长别桂林、吉大校报编辑部编审赵家彬等8位吉林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组成《烟草志》稿终审组,进行终审。

  终审会议由《吉林省志》终审委员会主任、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主持。陈晓明、应方德参加终审会议并提出审查意见。杜文革、李建华、李林、王蕾、别桂林、赵家彬提出书面审查意见。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总经济师庞晓龙、《烟草志》编辑室主任周玉玲、编写人员崔福安及编辑室工作人员刘爱华参加会议。省方志委省直指导处处长何进,副处长、《烟草志》责任总纂高岩,调研员冯占文、张成训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终审委员会成员对志稿评价较好,同时,与会专家还从篇目、概述、资料、记述、行文、图表、附录等方面,对志稿提出修改意见。孟亚男代表终审委员会作终审发言,对志稿进行总体评价:《烟草志》终审稿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全面地记述了1991至2005年吉林省烟草事业的发展历程。志稿资料翔实,记述准确,语言简洁流畅,文风朴实,行文符合志书编纂规范要求。《烟草志》稿是一部质量较好的终审稿。经吉林省国家保密局审查认为,该志其他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志稿编纂单位应根据省方志委提出的《吉林省志(1986~2000)·烟草志》终审综合意见,对送审稿进行认真地修改、完善,切实解决在篇目、概述、资料、记述、表格、行文、附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志稿经修改完善后,需报送省方志委,验收通过后,可以出版。综上,终审委员会同意通过终审。

  最后,李云鹤提出,专家们一致认为《烟草志》是一部基础好、质量高的志书,希望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重视终审意见的落实,继续重视和支持修志工作,争取把《烟草志》打造成精品佳志,成为传世佳作。庞晓龙对各位终审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将向省局(公司)党组汇报终审会议要求,按照终审意见对志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完成出版。(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