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江西吉安召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8-27 08:1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8月14日,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江西吉安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甘根华,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圣权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国地方志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关于信息化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地方志系统的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取得显著成绩。但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息化发展很不平衡,有的省级地方志机构甚至未建成地情网站;部分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对信息化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动不力。下一步,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着眼信息化工作长远发展,积极推动地方志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义;要围绕中心工作,全力发挥信息化平台的功能作用;要利用机构改革时机,不断推进信息化各项业务融合发展;要加强培训力度,为地方志信息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甘根华介绍江西省省情以及全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西省在依法治志、“两全目标”推进、旧志整理、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范圣权介绍吉安市情以及全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中指办信息处副处长王超介绍2018年8月以来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情况。

  开幕式后,冀祥德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授课,介绍了他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水平。

  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化业务分管领导、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分会理事、信息化工作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会。吉林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资料处处长于泳生,吉林省方志馆二级研究馆员董德,副研究馆员周维,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资料处副主任科员李颖参会并作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吉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吉安市委副书记杨丹分别会见冀祥德一行,并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