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检查指导通化市、通化县、辉南县续志资料及年鉴工作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9-29 09:1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8月7~9日,省方志委市县指导处处长马艾民、年鉴指导处处长刘传仁、市县指导处主任科员任帅一行到通化市、通化县、辉南县地方志办公室就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8月7日,检查组一行到通化市地方志办公室检查指导。通化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朱国臣、副主任闵运基,志鉴编审科科长刘连刚参加座谈。

  图为座谈会现场。(任帅摄)

  会上,闵运基向检查组汇报了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及通化市年鉴编纂全覆盖情况。通化市续志资料长编工作于2013年启动,所辖县(市、区)续志资料长编工作于2014年全部启动。截至目前,通化市地方志办公室基本完成2006年至2017年大部分资料的征集,共计近1000万字和上千幅图片。

  检查组指出,通化市志办在人手不足,队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于2017年成功增编3名,为开展地方志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13年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后,有实际举措和成效;实现了长编资料及年鉴资料征集工作“一张卷”,二者“毕其功于一役”,值得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马艾民指出了长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存在着以年鉴组稿代替资料长编的现象,资料散见于各个年代,并没有形成资料长编;二是资料种类不全,图片资料所见不多,报刊报道资料没有收集,原始资料不足;三是进度不快,通化市的资料长编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居于中下游水平;四是资料只有电子版而没有纸质版,存在丢失的风险,应做到光盘、纸质、电脑三种媒介同时保管。刘传仁指出了通化市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一是立足当前,重新研究制定资料工作的思路、方法,着眼于三轮修志,确定从现在到2020年的时间表;二是安排人手归纳、整理、审核征集到的资料,形成真正的资料长编;三是在审核、编写资料长编的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对照18中资料清单,分单位地列出欠缺资料的清单,向承报单位反馈,请全市各单位及时补充资料;四是把资料长编同年鉴组稿合二为一,要总结近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完善工作方法,让资料更加丰富、翔实;五是落实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扩大范围、专题征集,要有切实的举措,保证资料准备工作有新的起色;六是发挥市志办对县(市、区)的业务指导推动作用,带动各地共同取得进步。刘传仁对通化市年鉴编纂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朱国臣表示,续志资料长编和年鉴编纂工作存在盲区和不足,下一步将借鉴其他地区的优点、长处,分析、研究长编工作方法,重点进行查漏补缺和整理,找准县(市、区)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中的短板,确保按中指办和省方志委要求完成好全覆盖目标。

  8日,检查组到通化县地方志办公室检查指导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工作。通化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朱国臣陪同检查指导。县政府办副主任刘海波、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孙权,方志科科长刘鑫参加会议。

  刘海波向检查组汇报了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工作。

  图为马艾民在查看通化县的续志资料。(任帅摄)

  检查组认为,通化县志办在人手少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地方志工作,对续志资料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比较客观,对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给予关注,这些都是比较好的方面。不足之处一是资料长编工作没有在全县范围开展起来;二是以年鉴组稿代替资料长编,表现形式不合规范;三是资料种类不全,资料储备量远远不够;四是距离省方志委印发的关于续志资料长编的业务文件的要求较远,和全省各地相比,差距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一是请通化县方志办进一步提高资料意识,无论方志办的领导如何变动,资料工作作为地方志工作的基础,应始终如一地当作头等大事对待,要有征集意识、征集方法、审阅流程及保存办法;二是着重研究省方志委印发的关于续志资料长编工作的三份业务文件,明确续志资料工作的思路;三是尽快着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资料征集并将其作为方志办的日常工作,坚持开展下去;四是研究制定资料长编工作的详细计划,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结合今年省方志委印发的关于资料年报工作的两份业务文件,考虑制定工作计划;五是整理现有的2001~2017年的资料,从中发现长编欠缺的内容,列出清单,进行补充完善,以弥补资料种类不全、数量不足的遗憾;六是向全省先进的兄弟县(市、区)学习,同时请通化市志办进行业务指导,在征集、分类整理、编写中明确方向、方法,加快进度。

  刘传仁就年鉴工作进行了具体业务指导。

  9日,检查组到辉南县地方志办公室检查指导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工作。通化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朱国臣陪同检查指导。辉南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振杰、副主任蒋永志、科长王建华、撰稿人赵光泽和孙宝金等人参会。

  图为检查组检查指导辉南县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工作座谈会现场。

  刘振杰向检查组汇报了续志资料工作及年鉴工作。辉南县续志资料工作始于2015年3月,经过3年多的工作,初步形成7册、167万字的基础材料,时间断限为1997年至2016年。续志资料按照县志框架进行归类,主体部分分为28篇。

  检查组在现场查看了辉南县续志资料工作后表示,辉南县续志资料工作可圈可点。一是资料长编已接近尾声,经过征集、整理、编纂等过程,形成了比较规范的资料长编,成果显著。二是措施得力,在工作中对各单位报送资料的情况进行一一标记,下了功夫、用了心思;将续志资料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之中,工作力度大,办法行之有效。三是资料内容比较丰富,图、文、表、人物、艺文等,长编结构较完整,为篇、章、节、目四级结构;原始资料保存良好,四是地情开发利用意识较强,见行动,有成果。

  在以上良好的工作基础上,检查组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一是资料长编的个别章节需要充实内容,如农业篇第三章 “综合开发”,第一至五节没有内容,有的缺少2016年资料;二是注重收集三轮续志断限内人民生活质量的变化,小康社会建设的内容,要体现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小康建设的过程。在资料归纳、整理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大纲,使篇目趋于成熟;三是注意特色资料的收集,如农业中的“水稻”、辉南县新兴支柱产业、举办的大型活动等,要及时跟进,留存图片、文字和影像资料;四是资料年报工作要在资料长编工作的基础上有效对接,防止资料断档,不能用年鉴组稿简单地代替年报资料。

  刘传仁就年鉴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