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寻路关东——长白山区移民口述实录》出版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9-29 09:1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6月,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寻路关东——长白山区移民口述实录》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开本170毫米×240毫米,260千字,配图94幅,四色印刷,平装。于建青著。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城市晚报》高级编辑,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她多年田野调查的实践为口述历史的写作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素材。本书以早年闯关东聚居地长白山区为切入点,以反映移民历史为线索,以采访到的第一手资料为支撑,以严谨的史学态度为原则,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了清末至20世纪60年代移民者和他们后裔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生存境遇。书中所呈现出的人物从商贾巨子牛子厚、艺术大家金意庵、抗联英烈陈翰章……到挖参人、淘金工、拓荒者、土匪、猎户、木帮等生斗小民,普通人,寻常事,从他们身上无不彰显着丰富的个性,体现出那个时代独有的生活情态和鲜明特征,每一位都具有强烈的代表性。全书语言清新,情节生动,史料挖掘翔实,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一部我省为数不多的关于闯关东题材作品,填补了我省闯关东口述历史的空白。(李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