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传统美术

关云德剪纸

发布时间:2017-09-26 15:2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关云德剪纸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在我国拥有者有就的历史。

  从妙趣横生的《东北民俗三大怪》到造型别致的《萨满神像图》,如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将眼前这些精美的剪纸和一双粗糙的大手联系起来。而这些剪纸正是出自于这样一位庄稼汉之手。他,就是吉林省九台市61岁的农民关云德。

  近日,关云德在长春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满族剪纸。一张张普通的纸,在他手中似乎有了灵气,化身成一个个满族原始宗教中的神像,讲述着一段段满族传说。作为地道的满族人,关云德一直保留着满族传统习俗。他告诉记者,在过去,剪纸是满族人祈福驱邪的巫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剪纸的“巫术”功能不断退化,逐渐变成了艺术品,会剪纸的满族人也越来越少。然而,从小酷爱剪纸的关云德,却坚持了下来。

  关云德:我是利用农闲时候搞剪纸,农忙时候种50亩水田地,

  如今,关云德的满族剪纸受到广泛认可,他不仅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还频频获奖。不久前,他的剪纸入围了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评选。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也向他发出邀请。

  关云德:上海世博会给我发来邀请函,另外省文化厅也决定,明年让我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个世界窗口给我一个展示平台,我把咱们吉林省这个萨满文化向全世界做一个很好的宣传。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