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开发
当前位置:首页 > 立项开发

《大东北满族旧事》丛书出版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5-09 15:5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10月,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大东北满族旧事》丛书(项目编号201601)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约124万字,分为《大东北满族旧事·历史文化》《大东北满族旧事·岁时文化》《大东北满族旧事·俚俗文化》《大东北满族旧事·建筑文化》《大东北满族旧事·萨满文化》等5册。开本787毫米×1092毫米,1/16,平装,富察宝仁著。

  《大东北满族旧事·历史文化》约29万字,共六篇。以大量史实旧事讲述满族三次立国、两创文字、八旗劲旅,以及明清满族旧事和满族文化的发展,展现满族进入中原前后的变迁历程。

  《大东北满族旧事·岁时文化》约28万字,共三篇,分别记述满族的年节、岁时和祭祀风俗,其中岁时风俗以一年中节气时令为主线进行,较为全面地记录、展现当时北方民族的生活轨迹和社会风貌。

  《大东北满族旧事·俚俗文化》约19万字,共七篇,详细介绍满族服饰、饮食、行旅、婚嫁、渔猎等风俗,并附有满族姓氏的发展变化。

  《大东北满族旧事·建筑文化》约18万字,共六篇。作者历时20年奔走于东北三省,踏察远古以来满族居住遗址,到满族老宅进行深入考证,梳理出满族先民的民居形式、特点及发生发展变化,填补满族民俚建筑文化的空白。

  《大东北满族旧事·萨满文化》约29万字,共九篇,阐释萨满文化中祖先崇拜、长白山崇拜、松花江祭拜、山林崇拜、动物崇拜、宇宙崇拜等精神起源,收集、整理大量史料,再现满族萨满祭祀场景,将萨满文化的神秘多姿呈现在读者面前。

  《大东北满族旧事》丛书使用了作者实地踏察采集的大量资料,具有很强的资料性、可读性、趣味性,对于研究满学、满史,挖掘和保护满族民俗文化,让读者了解满族的古往今来和民风俚俗颇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