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开发
当前位置:首页 > 立项开发

《院士在吉林》在吉林大学举行首发式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10-28 22:2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0月2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吉林文史出版社主办的《院士在吉林》首发式在吉林大学图书馆举行。

  本次首发式也是吉林省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吉林大学图书馆“开卷品中国”的重要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办方以《院士在吉林》出版为契机,举办“致敬院士、为振兴吉林而奋斗”为主题的《院士在吉林》首发式,力图在全社会掀起弘扬爱国爱岗、无私奉献的热潮。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出席首发式并讲话

  

《院士在吉林》特邀顾问、著名文化学者、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邴正出席会议并致辞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出席会议并致辞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出席会议并致辞

 

  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景凤鸣,本书审验组成员、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鲍盛华,吉林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徐凤忠、新华网吉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晓华、《院士在吉林》总策划、长春日报社社长孙成军出席首发式并为科研单位代表以及省内高校大学生代表赠书。

  

  首发式以讲述院士故事、传递院士精神为主旨,弘扬院士追求真理、献身科学、严谨治学的高贵品格,以及爱国爱岗、无私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受到各界关注。长春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省市科协领导,省出版集团、省作家协会、中科院长春分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长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院士在吉林》首发式。

  

  王家骐院士与邴正教授为新书揭幕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书目,主办方向与会科研院所、在校学生捐赠1000套图书。

  

该书历经四年寒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式推出。《院士在吉林》秉持“走近大师,抢救历史,传承精神”的宗旨,从2015年开始,先后采访或整理了86位在吉林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院士学术经历,形成文稿40余万字,获取上千幅珍贵的图片资料。

  

 

  《院士在吉林》是吉林省响应国家“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挖掘和抢救老科技工作者学术经历”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该书以“学术贡献、在吉林”为读者呈现了“可亲、可读、可学”的院士形象和院士故事。真实地记录在吉林工作及学习过的两院院士的科研经历和学术贡献,是有史以来两院院士在吉林重要学术痕迹的系统地、较完整的文献图书。该书对于研究吉林科技历史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国人爱国爱岗、甘于奉献,树立吉林人科技、文化自信,都有一定意义。因此,《院士在吉林》出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首发式由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白宇主持。

  附:   

  《院士在吉林》介绍 

  

 

  吉林省是老工业基地,是科技工作者云集的地方。先后有80余位院士在吉林工作、学习,为吉林、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淡泊名利,胸怀报国之志,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力作出了巨大贡献。《院士在吉林》编辑部(吉林省寻脉文化传播公司)主创团队响应国家“抢救老科技工作者学术事迹”号召,本着“尊重科学、尊重历史”的原则,以“走近大师,抢救历史,传承精神”为宗旨,历时四年,大量研究吉林科学历史、院士成长、工作情况,走访了许多曾在吉林工作过的院士,以及院士亲友、同事、学生,并与国家科技部资料室联络征求意见。最终采集整理文稿40余万字,获取上千幅珍贵的图片资料,遴选、编辑形成此书。

  《院士在吉林》为2017年度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项目。本书以现实的笔触、详实的资料和珍贵的院士个人图片为基础,生动、准确、鲜活的形式,如实记述在吉林的院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孜孜以求、奉献人类的科学精神和感人故事,是有史以来记述较为完整的、关于在吉林学习工作过的院士文献图书,许多内容属于首次公开披露,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该书对研究吉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吉林科学贡献提供了重要的史证;同时对抢救、整理吉林国家院士学术史料,教育后人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爱岗敬业都将起到积极意义。本书出版后填补吉林省没有院士合集的空白。其价值已被学界、相关专家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