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开发
当前位置:首页 > 立项开发

拓宽读志用志渠道让地方志“活起来”——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实施“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11-18 23:1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5年,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启动实施“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三年来,取得了预期效果,赢得了业内外人士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此项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到目前为止,第一部《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已编纂出版,白城市、通化市、松原市已完成初稿。2017 年8 月,这一工程被纳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工作方案》中,成为吉林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道精神大餐。

  初衷和目的

  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 年)》目标任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教化的功效,2015 年,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结合年度省地方志资源立项开发工作,启动了“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意在通过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将地域历史文化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形式推送给广大青少年。

  工程规划编纂完成9部作品,即全省所辖9 个市(州)各开发一部以青少年为对象,以上口的“三字经”、童谣或者其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编纂形式为载体,以宣传当地历史文化为主旨的“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方志读物”,到2020 年年底,9个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全面完成编纂任务,并正式出版,形成覆盖全省9个市(州)的青少年地域历史文化读物系列丛书。

  实施“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是吉林省地方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举措,此举旨在深入挖掘蕴含在地方历史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和释放地方志在新时代教化育人的功效。

  1.激活传统文化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是根,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和精神世界的本源和沃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传承发展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换言之,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的核心是知家乡,知祖国,目的是爱家乡、爱祖国。通过实施这项工程,为广大青少年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家乡,升华家国情感打开一扇大门,让青少年在了解家乡的过程中,增强中华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生发对家乡和祖国的依恋和热爱之情,进而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固民族文化精神之本,振中华伟大复兴之气。

  2.激活地方志教化功能,推进方志文化进校园。

  新时代对如何发挥地方志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更有效更广泛地宣传地方志成果,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是当代地方志工作者的必解之题。编纂“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方志读物”,就是要将方志文化与中小学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青少年学生教育提供优秀的补充教材资源,将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厚重的地方志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恰如其分地推进校园,用“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广大青少年,让优秀地域历史文化基因在青少年血脉中流淌,为青少年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3.激活读志用志渠道,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方志读物”是对地方志资源的再加工和深加工,不仅能进一步拓宽地方志服务社会的渠道、创新服务手段;而且还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更有效地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同时更能提高服务公共文化效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方志智慧。方志文化及其成果也会因此得到广泛地宣传和传播,社会知晓率将随着服务社会价值的提升而提高,推动实现地方志“活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文本和规范

  编纂“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方志读物”,由省方志委牵头,全省九市(州)方志工作机构共同参与,是全省地方志系统统一的行动,为便于操作实施,少走弯路,省方志委统一标准,明确提出了文本规范,确定了编纂系列方志读物的业务要点。

  1.在编纂内容方面。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编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注重阐发优秀传统文化中正确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体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反映和体现地方历史。系列方志读物的受众是广大青少年,青少年了解家乡,首先要知道家乡的历史。因此,要把地方历史脉络以高度概括的语言,凝练到系列方志读物中,清晰地勾勒出地方历史脉络,突出关键的历史节点。二是反映和体现地域文化。文化和环境紧密相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九个市(州)的每部作品,都要充分地体现本地的特色文化。三是反映和体现红色文化。要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指导青少年认识家乡,把红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通过方志读物熔铸到青少年的文化血脉中,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的文化血脉中激情奔涌。四是反映和体现民俗风习。要把民俗风习和地域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抽象、理念化的地域文化以标本、实物、歌舞等具象的民俗风习表现出来,以更加契合青少年的欣赏水平和接受能力。五是反映和体现独特风光和重要物产。家乡独特风光和重要物产是每个人的自豪和骄傲,特别是人无我有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当地的土特产,是“儿时的记忆”,家的感觉和味道,是根脉的依归。六是反映和体现志士先贤。有重点地选择记录本地在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包括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民族英雄等。

  在内容选取上,还要正确处理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情况,以上六方面不一定齐头并进、等量而书,要从各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渊源、变迁发展和现实状况出发,该详则详、当略则略。还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涉及民族、宗教、边境等方面的敏感问题。

  2.在行文体例方面。包括4要素:一是正文。无论是“三字经”“千字文”,还是童谣、儿歌,统一称谓正文。正文是这一系列方志读物主体和核心,文字高度精练且内涵丰富,适应青少年特点,正文不宜过长,以1000字为好。如当地历史较长、内容特别丰富,可适当增加,最多不超过1200 字。二是释文。是对正文进行拓展、说明的文字,是为了帮助青少年理解正文而设置的。要用最浅显、最直接、最鲜活的语言把正文中青少年难以理解的内容,以适合青少年知识水平、理解能力、阅读习惯的文字表述形式解释清楚。三是插图。采用卡通漫画、照片、影视图片等形式强化读物的生动性和亲和力,提升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四是拼音。除按《中文书刊名称汉语拼音拼写法》GB3259-1992 规定,在封面,或扉页,或封底,或版权页上加注汉语拼音书名外,正文也要加注汉语拼音,方便青少年阅读。

  3.在时间断限方面。为呈现完整的历史文化变迁过程,时间断限规定为从古至今。“古”就是从有人类活动开始,“今”就是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十九大精神统领编纂,坚持“略古详今”的原则。

  措施和保障

  1.接续启动。2015年12月,第一部“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被批准为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该项目由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桂剑峰承担。

  2016年,省方志委聘请了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编纂指导。2016年底,《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交延边大学出版社审核,2017年4 月底正式出版发行。紧接着,2016 年12 月,又一部“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知家乡爱白城三字经》完成初稿并立项,计划在2018 年底前正式出版发行。第三部吉林市《知家乡爱吉林三字经》、第四部《知家乡爱通化千字文》、第五部松原市《知家乡爱松原三字经》也已完成初稿,并列入2017 年度吉林省方志委资源利用开发项目,计划在2018年底前出版。

  2.经验引领。《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出版发行后,省方志委及时召开“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研讨会议。会上,《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的作者—延边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桂剑峰同志介绍了创作过程和经验、体会,与会同志深受启发,从中感悟编纂思路、方式、方法,并从不同角度畅谈对这项工程的认识、想法和建议,为省方志委更有效地推进实施编纂工程、迅速启动其他地级市的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聚优人才。为保证系列方志读物的质量,强化系列方志读物的权威性,确保所出成果立得住、经得起社会各界的检验,在创作、研讨、审查的过程中,九个市(州)积极吸纳本地权威的历史、文化、民俗专家参与;撰写期间,多次组织召开由各方面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对正文进行多轮、深入、细致地研讨论证;有条件的地方还直接聘请本地历史文化民俗专家担纲撰写正文。与此同时,各地在启动这项工作时,主动向当地党委宣传部进行汇报,争取他们的指导,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还积极联合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内容核实(准)。

  4.发行宣传。2017 年5 月,第一部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编纂完成,并由延边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7 年10 月27 日,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会同延边州人民政府、延边州教育局在延吉市举办了发行仪式。来自全省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主创人员,延边州中、小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60 余人参加发行式。发行式现场,伴随着展现延边地情、人文风光的背景视频,身着五彩亮丽朝鲜族民族服装延吉市延河小学的5 名小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引起了参会的社会各界人员的强烈共鸣。部分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接受了赠书,同时希望能编纂出更多这样的方志读物,以膳广大青少年和历史文化爱好者。

  5.资金支持。省方志委在省财政每年拨付的地方志资源立项开发专项资金中拿出一块,专门用于扶持系列方志读物;特别是在近两年财政普遍压缩经费,专项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坚持优先保证系列方志读物所需要的资金。2017年,在省方志委的积极努力下,该项目被纳入“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方案中,省财政拨付25 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扶持这项工程;九个市(州)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积极争取将本地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省方志委还鼓励和倡导各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冠名赞助、共同举办发现仪式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活动经费,推进活动更好更有效地开展。

  体会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修史修志工作,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让史料活起来,从历史当中获取智慧。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地方志工作做出批示,提出“修志问道”的要求,并勉励地方志工作者要“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第五届中指组成立以来,中指组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要在读志用志上下功夫,要想办法把地方志“用起来”,让地方志“活起来”“立起来”“强起来”。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实施“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求的具体体现,其有意义和价值远不限于工程本身带来的直接效果,更在于推进和实施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给地方志工作带来的思路启迪,给地方志工作者带来的提振方志文化自信的力量。

  1.为发挥地方志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拓展了新路。历代地方志工作者青灯古卷、孜孜矻矻,编纂出卷帙浩繁的方志典籍,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宝库,而且给后人留下了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富矿。如何充分挖掘地方志资源,服务当下经济文化建设,是地方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通过打造“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在开发地方志资源,服务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可以说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地方志资源开发形式。

  此项工程充分展现地方志的服务功能和社会影响力,回答了怎么样把地方志“用起来”的问题,正如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同志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所说的“让人们用一种更简便、更现代化的方式来读志用志,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包括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用《三字经》的方式告诉大家地方志中的爱国、爱家的史料,现在中指办正在推广这样的典型经验”。

  2.为打造方志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目前,“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已经在省内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将顺势而谋,力争把这一工程打造成地方志资源立项开发的品牌项目。从规范标准、组织编纂,到发行宣传、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地总结归纳,不断完善,直至成为方志文化进校园的领军品牌。当下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地方志工作者理应而且有条件大有作为。由此深度思考,笔者建议和期待全国地方志系统围绕方志文化“六走进”,再分别打造出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的领军品牌的开发项目,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读志用志中来,在充分发掘资政教化育人强大功能的同时,提升方志文化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增强方志文化的生机和活力。

  3.为增强方志文化自信提振了力量。长期以来,地方志系统一方面拥有和占据着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海量浩瀚文献资料;另一方面守着“人无我有”的独特资源优势,从业人员的方志文化自信却不足,“弱势部门”“行业边缘化”的思潮笼罩着业内很多人的内心。产生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转化能力薄弱,丰厚的地方志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地挖掘和充分地利用。如果能够多开发出像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这样的项目,既被政府决策采纳,作为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又能迅速提升方志文化在全社会的知晓度、公信力和价值认同,方志人的自信就会油然而生、方志文化自信就会从内心滋生和迸发,形成推动方志事业科学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自信,在这一因果链条中,担当作为是基础和本源。只要方志人坚守初心,担纲起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使命,地方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大显身手,地方志文化将大放异彩。

  参考文献1.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冀祥德做客人民网访谈实录2018年7月12日上午10时。

  2.《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10年)》(国办发〔2015〕64号)2015年8月。

  3.《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吉政办发〔2015〕73号)2015年12月。

  4.《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2017年1月。

  5.李云鹤在《知家乡爱延边三字经》发行式上的致辞2017年10月27日。

  6.李云鹤在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培训班上的讲话2017年10月27日。

  (作者系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