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开发
当前位置:首页 > 立项开发

三部方志成果获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9-29 09:15: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8月20日,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布,吉林省地方志学会申报的方志成果中有三部分别获得著作类二、三等奖。其中,《吉林省志(1986~2000)·人民政府志》《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研究》获二等奖,《向海志》获三等奖。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本届获奖成果共346项。

  《吉林省志(1986~2000)·人民政府志》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承编,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2004年启动编修,2016年11月通过终审。全书共6篇,44章,130万字。该志突出时代特色,全面记述了1986至2000年间,吉林省人民政府及各级行政机关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完成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第八和第九个五年计划,实现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社会事业繁荣兴旺、人民生活普遍提高的发展历程。

  《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研究》为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王新英、张书铭著。2016年12月,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吉林省所留存的中东铁路建筑为研究对象,经过广泛深入的实地调查、建筑测绘、资料整理及分析,从中东铁路南支线沿革,铁路建筑的分布、类型、特征、风格和影响等方面对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进行全面研究,是首部较为深入研究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的专著。全书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资料丰富,书中铁路建筑现状照片、建筑实测图纸、复原图和分析图是作者经过近三年实地调查、亲自拍摄和绘制而成,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的历史、现状。

  《向海志》为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由白城师范学院、中共通榆县委、通榆县人民政府、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编纂,崔凤午、赵福山主编。2016年12月,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时间断限为1981—2015年,全书共14章,89节,60余万字,以吉林省西部白城市、通榆县境内的向海湖,向海湿地,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境域内乡(镇、场)及村屯为记述主体,内容包括自然环境、历史沿革、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科研与科普、资源保护、规划建设、综合管理、生态旅游、人口民族宗教、遗址文物、文化艺术、向海人物、驻地机构等,全面展示向海生态资源与人文景观,填补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书的空白。(李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