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北抗联

南岭战斗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8:00   来源:  字体显示:

  “九·一八”事变当时,关东军在长春驻有第三旅团第四联队和独立守备队第一大队第四中队,总兵力千余人&。东北军在长春南岭兵营驻有炮兵第十九团、步兵第二十八旅第六八一团和1个辎重营,在宽城子二道沟营房驻有步兵第二十三旅第六六四团1个营,加上长春市街内第二十三旅旅部机关和其他分队,驻防长春的东北军总兵力达5000多人,超过关东军驻长春兵员的四倍。但在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不可与之反抗”的命令下,驻长春的东北军竟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1931年9月19日凌晨3时零5分,关东军第三旅团长谷部昭俉接到关东军司令部“准备对长春附近的中国军队进行攻击”的急电后,即令第四联队以一部袭击南岭兵营,主力袭击二道沟兵营;令独立守备队第四中队监视长春市街内的东北军。同时,急调驻公主岭的独立守备队第一大队和骑兵第二联队赶来增援。5时,第四联队第二大队黑石大队长率领两个中队及重机枪1个小队,向南岭兵营西北角的炮兵第一营营房发起突然袭击。南岭兵营内的炮兵毫无戒备,仍按往常定例由三四十名驭手牵着二三十匹挽马出营门遛马,突遭意外袭击,猝不及防,人马死伤严重,迅即撤回营内。营内的步兵、炮兵闻讯立即抵抗,但已措手不及。日军冲进营内后,将炮场放列的12门火炮砸坏。由于东北军官兵的奋力还击,特别是营内的兵力大大超过日军,黑石大队未敢冒然深入,退至兵营以西的袁家窝棚待援。9时,独立守备队步兵第一大队小河原大队长率两个中队由公主岭赶到,同黑石大队会合组织协同后,于10时15分再次发起进攻。

  兵营内的东北军炮兵十九团及步兵六八一团边应战边以电话向吉林军署报告“被日军包围射击”,并请示处置办法。但得到的答复却是“无(勿)庸实行对抗冲突”&。南岭兵营的广大官兵群情激愤,面对日本侵略军的步步进逼,毅然奋起自动抵抗,炮兵以零距离榴霰弹向日军开火,步兵依托围墙及营房门窗奋勇还击。先是炮战、枪战,继而互投手榴弹,双方互有伤亡。相持到13时左右,两团官兵按熙洽指示“遵令退让”,且战且退,从兵营东北、东侧两个方向分3股冲出,共约1400人。14时30分,南岭兵营被日军占领。炮兵团36门火炮及库存弹药全被日军掠走或摧毁。

  双方伤亡的情况为:日军伤55人,亡43人。东北军阵亡200人。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