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北抗联

抗联方面军

发布时间:2018-07-06 09: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1938年6月29日,第一路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兼政委程斌率部(约79人)携械投降日军。为应付这突然事变,避免更大损失,于7月中旬第一路军主要领导人在辑安老岭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取消军、师番号,在一路军总司令部下成立1个警卫旅和3个方面军。  

  1、警卫旅。1938年7月,由第一、二军的两个教导团和第二军独立旅合编成警卫旅,旅长方振声,政委韩仁和。下辖第一团,团长许国友,政委黄海峰;第二团(为路军司令部机关);第三团,团长朴先铎。全旅员额为500余人。警卫旅随总司令部战斗在辑安、通化、濛江等地区。  

  2、第一方面军。1938年8月,在金川黑瞎子沟将第一军第二师和第三师改编成抗联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曹亚范任指挥,伊俊生任政治部主任,尹夏太任参谋长。辖1个团(团长张明生、政委赵成才)和1个机枪连。第一方面军全员250人。主要战斗在通化、濛江、抚松、临江等地区。  

  3、第二方面军。1938年11月25日,杨靖宇率第一路军军部在濛江排子,将第二军第六师改编为抗联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金日成任指挥,吕伯歧(后尹俊山)任政治部主任,林水山任参谋长,毕书文任副官长。下辖:第七团,团长吴仲洽,政委朱在一;第八团,团长孙长祥,政委朴德山;第九团,团长马德全;第十团,团长徐××;警卫连。第二方面军全员500余人。主要战斗在临江、安图等地区。  

  4、第三方面军。1939年7月,于安图海沟由魏拯民主持会议,以原第二军第四、五师合并改编成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曹亚范(后陈翰章)任指挥,侯国忠任副指挥,朴德范任参谋长,陶净非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十三团,政委赵正哲;第十四团,团长金东奎;第十五团,团长兼政委李云龙;警卫连。第三方面军全员600余人。主要战斗在敦化、吉林、蛟河、宁安等地区。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