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北抗联

冯占海抗日卫队团

发布时间:2018-04-23 09:2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冯占海,系东北军吉林副司令长官公署卫队团团长。全团3000余人,武器装备精良,官兵训练有素,是吉林省各军中的一支精锐部队。在吉林省沦陷前夕,吉林副司令长官公署参谋长熙洽,为了投降日本引狼入室,将吉林卫队团调出省城,移驻永吉县官马山。

  1931年9月21日,熙洽投降日军,任伪满吉林省长官公署长官。嗣后,3次派亲信劝降冯占海,并许诺任吉海路护路军司令之职,言称“如不愿就官职,可送往日本留学,先发给数万元留学费用,以后一切留学费用由政府负责”,“否则将抄没家财,派兵讨伐”。冯不为叛国者利诱威胁所动,言称“占海身为中国人,只知效命国家,对于卖国求荣之辈,决心与之周旋。”其部下一些爱国军人向冯提出“如团长不肯率众抗日,我们将单独拉上山去与日寇国贼一拼。”冯见起兵抗日时机已经成熟,遂于1931年10月下旬,在桦甸率全团宣布抗日,转战在吉林北部地区。

访问量: